职教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组团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有关区教委,各有关职业院校: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定于5月至6月在山东、北京等27个赛区举行。市教委组建了由126名领队及工作人员、189名学生和150名指导教师构成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北京代表团(名单详见附件)。88支代表队将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31项和高职组57项比赛。为做好我市参加大赛的组织和管理工作,保障参赛任务的圆满完成,现将参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期间各代表队实行领队负责制

  各领队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及赛区要求做好代表队的组队工作,统一负责组织本代表队成员的出行管理;及时与赛区进行沟通,按要求报到、参会和参赛;按照赛区安排,组织参赛选手熟悉比赛规程、场地及设备等;协调解决纠纷及突发事件;做好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各项保障工作;赛后及时将比赛结果上报市赛组委会办公室。

  二、做好参赛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各代表队成员要树立全局意识,服从领队的统一指挥,严格遵守代表队的各项要求。各代表队要指定专人负责安全保障工作,提前制定安全工作预案,做好参赛师生的安全教育。外出比赛期间要坚决服从赛区管理,遵守各赛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师生参赛期间的交通、饮食和人身安全。

  三、各参赛师生所属学校协助做好相关工作

  各有关学校要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工作,为参赛师生外出比赛提供一切必要支持。提前为本校参赛选手购买大赛期间的相关保险,按参赛赛区要求组织所有参赛人员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做好参赛师生的安全教育、参赛选手的技能训练以及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训练等工作。

  四、参赛师生的相关费用支付办法

  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北京代表团名单中参赛师生的往返交通费用、食宿费用、核酸检测费用、保险费用由其所在学校支付。代表团名单之外的其他工作人员,以上费用由所在单位自行支付。

  五、参赛队员要严格遵守各项比赛规则

  参赛队员要服从大赛组委会领导和裁判员管理,遵守各项赛项规则和技术要求,如对评判过程或结果有异议,应及时向指导教师或领队汇报,由领队统一协调解决。如遇重大原则性问题,领队应及时向北京代表团团部汇报,由团部负责协调解决。

  各参赛院校师生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在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北京职业教育增光添彩。